孩子,假期,自己的,又是,你的
提問: 一年級的學生放暑假了應該怎樣過? 問題補充:

同事的孩子有的學古箏,有的學習外語,我猶豫了好些日子,看兒子只對玩感興趣,什么特長班也沒有興趣,怎么辦呀,如果您有孩子,您都是怎樣安排他的暑假的?
医师解答: 我們的孩子同齡,我的孩子什么班也沒有參加。而是在家按照我們制定的計劃自己管理自己,感覺孩子好像大了許多,效果很好。
我覺得對孩子就象手里攥著一把沙子,不能放手,一放手,沙子全撒了;不能攥太緊,攥得太緊,沙子全從指間漏掉了!

以下是我從網上摘抄的如何讓孩子過暑假,希望會對您有所幫助!

一是作為父母應該守信用,只要在學期間答應孩子的的事,應該給于兌現,比如在無意或有意中答應孩子買什么東西,或答孩子假期到那里旅游等事宜,不能因為沒有時間,更不能因為孩子考試的成績讓你失望而擅自取消你的承諾。

二是應該抓住機遇多做一些親子活動。假期里孩子有集中的時間,作為父母可以利用雙休日或休息天,跟孩子多交流,多做一些一起活動。千萬別因為孩子放假了,父母沒有督促學習的任務了,把孩子一個人放在家里,自己的業余時間里,又是洗衣服,又是擦地板,又是上網等。而忽視了孩子精神上的需求。

三是適當讓孩子自己作一個假期的計劃安排。這樣有利于防止孩子因長假而過渡的放松,過渡的玩樂,過渡的失控。有了一個適當的計劃,也培養孩子的統籌能力,動籌能力,自我調節的能力。

四是作為家長也防止過多的安排不同類型的培訓,侵占孩子自己的活動空間。往往家長是想抓住孩子假期期間,提高成績這個好機會,又請家教又報名參加各種培訓班,弄得孩子一天到晚要越場,既勞累又傷了孩子精力,結果讓孩子得了假期控懼癥,導致厭學現象,是得不賞識的。應該讓孩子有一個活動的空間。這象跳高運動員,在助跑前要做一些放松一樣,而放松是為了更好的彈跳。

五是開展各種有意義品德教育活動,一方面有條件的家長應該安排孩子完成一次有準對性的社會調查,讓孩子自己先課題,自己出結論。比如調查貧困家庭孩子的學習條件,會促進孩子珍惜自己的學習條件,也培養了孩子的愛心,培養孩子關心弱勢群體,關注社會的熱點等。第二方面加強孩子生活中的磨練,在生活上應該教育孩子幫助家長做一些力所能極的家務活,培養他的自理能力,也為將來離開家庭創造了一個鍛煉的機會。第三方面加強孩子的品德教育。最直接的教育孩子如何孝敬老人;要讓孩子多看新聞,關心國家大事,關心身邊的事。第四方面應該讓孩子跟同學間的往來,參加同學們舉辦的一些活動,允許孩子交朋友等等。

六是多讀書,讀好書。幫孩子擬定書目。讀書無目則亂,書目應根據孩子的年齡來定,正在讀小學的孩子,不妨閱讀下列文章:《格林童話》、《安徒生童話》、《伊索寓言》、《木偶奇遇記》、《小公主》、楊紅纓作品等等。


總之假期應該屬于孩子,但也應該教育孩子,不能過渡的放松,要做到既要有計劃有安排,又要讓孩子有自由支配的空間。既要讓孩子過好假期限生活,又要讓孩子在長假里學到各方面的知識。
通過假期的合理安排,相信你的孩子會比上一學期更成熟,更有進步。祝孩子們假期快樂!

  

參考文獻:小學生教育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ig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