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腹腔,是在,受精卵,胚胎,卵巢
提問: 擔心宮外孕,請幫忙解答 問題補充: 以前做過無痛人流,6月26日來的YJ,7月7日8日15日都有AA,本來YJ都是25/26號來的,這個月沒來,現在有了早期反應,早晨嘔吐,食欲不振,但試紙都沒測出來,只有一條線,好擔心是宮外孕,大家幫我分析分析,謝謝。 医师解答: 開始是月經過了兩個星期不來,我沒有放在心上,因為平時月經就不很規律。后來有一點出血,量很少,顏色也比以往黑,我還是沒在意,小腹隱隱作痛,我還以為是痛經呢,吃了一粒芬必得就上班去了。但AM痛得漸漸厲害了,好像有許多小刀子、小鉆子在里面刮呀鉆呀,簡直受不了,而且我開始覺得頭暈眼花,還差點摔一跤。只好請假去醫院看看,醫生一查,馬上緊張起來,說我得的是“宮外孕破裂”,必須立刻手術。天吶!宮外孕?我聽都沒聽說過,怎么偏偏讓我趕上了!我趕緊給老公打電話,叫他趕快到醫院。手術結束后,我看到老公嚇得面色如土,雙手抖個不停。他告訴我,醫生手術時,發現我的腹腔里都是積血,再晚來一會兒,失血過多就沒命了。這次真是死里逃生。”

  我是一個婦產科醫生。在我行醫的過程中,發現像王淇這樣對宮外孕一無所知的人真不算少。宮外孕大部分是在毫無知識和心理準備的情況下爆發的,出生入死地走一回,病人和家屬才緩過神:啊?這就是宮外孕?!

  什么是宮外孕?

  正常情況下,卵子在輸卵管里受精,然后由輸卵管遷移到子宮腔,在這里安家落戶,慢慢發育成胎兒。但是,因為種種原因,像慢性輸卵管炎、輸卵管周圍粘連、輸卵管發育不良或先天畸形等等,受精卵在遷移的過程中出了岔子,沒有到達子宮,而是在別的地方停留下來,這就成了宮外孕,醫學術語叫異位妊娠。宮外孕可以發生在卵巢、子宮頸甚至腹腔,但90%以上發生在 輸卵管。這樣的受精卵不但不能發育成正常胎兒,還會像定時炸彈一樣引發危險!

  輸卵管、卵巢這些地方的組織沒有子宮那樣結實而富有彈性,所以當胚胎慢慢長大到一定程度,就會將周圍的組織撐破,造成腹痛和大量出血,這就是“宮外孕破裂”。出血后,血液大量積存在腹腔里,外表看不出來,很容易被忽略。不少人直到失血過多暈倒了才被送進醫院。

  千萬不要以為宮外孕是非常罕見的病,不會那么倒霉,偏偏輪到自己身上。大約50個妊娠中,就會出現一位宮外孕。而且,近年來,國內外報道,宮外孕的發生率增加了4~6倍。專家認為,這與婦女不節制地做人工流產有關。人工流產導致子宮內的創傷,胚胎不易在宮內著床,而轉移到別的地方安家。另外,不潔的性生活也是原因之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ig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